Thursday, May 07, 2009

[Linux]抛弃scim投奔ibus输入法啦

网上面对于ubuntu大多数人推荐使用scim输入法。我一直用的就是scim-python。无奈它兼容性还是有问题,qt程序底下总是没法用热键切换。最近我的pidgin也老和它冲突。于是上网一搜,发现进来新的ibus输入法很流行。是scim-python的原作者写的。于是就去装了一个下来。对于ubuntu用户,步骤很简单。直接apt-get install ibus就可以了。好像官方源里暂时还没有ibus,我是添加了ppa的源。步骤可以参见这里

除去ibus这个平台,还需要安装具体的输入法。比如我安装了ibus-pinyin 也就是拼音。还有ibus-table包括了五笔等输入法。由于我是gnome的桌面,还安装了ibus-gtk这个库,后面要用到。

然后就用im-switch -s ibus把输入法设置为ibus。没有im-switch的可以装一下,这样比较干净。不用再去profile里设置环境变量。然后重启看一下效果吧。这个ibus用起来很舒服, 有种在windows底下用google输入法的感觉。


另外我是emacs用户,所以一般都把默认的切换热键ctrl+space换成alt+shift。可以在ibus的preference里设置。需要注意的是alt+shift要加上release(键松开)的修饰,不然不行, 不知道为什么。

No comments: